鵪鶉協會 鵪鶉蛋 鵪鶉

溪口蛋鵪鶉(日本種品系)

大林肉鵪鶉(為歐美種居多) 此處為:

法國種肉鵪鶉

  鵪鶉,音同安純,台語稱ian-tun,英文名為quail,有分為蛋用、肉用兩個取用形式。

        其中,台灣的「蛋用鵪鶉」主要來源為日本系的鳥種,即溪口地區主要的鳥種品系。該鳥種則源於二十世紀初年日本湧現的鵪鶉育種研究,是透過人為配種而成,利於初破蛋後直接判斷公母來進行後續飼育。但由於流傳已久,日本種鵪鶉的具體品系則不甚清楚。而在日本系的鵪鶉品種外,現今尚有五個亞種的鵪鶉。至於肉用鵪鶉,體型則較大。在台灣主要是嘉義縣大林鎮在飼養,此則多為歐美種。

不管是肉鵪鶉或是但鵪鶉皆會生蛋,只是蛋鵪鶉消耗飼料量較小,且方便在出生時立即辨別公母,因此大多以日本系作為育種標準。

外型特徵(以日本種為例)

鵪鶉是一種體型小的雉科鳥類,身長大概17公分左右,體重約110至130克間,雌鳥又比雄鳥重一些。
頭、嘴巴皆小,羽毛顏色為黑褐色、頭上戴著白色條紋、兩側也有同色的皺紋,公母顏色有差距,可以在出生時立即辨認。

公母差異

外型顏色:公鳥的顏色較母鳥深,且鳥喙是黑的,母鳥的嘴巴則是肉色
性徵:公鳥的屁股有膨脹的性腺(白色坨狀物),母鳥則無。
肉質:由於蛋鵪鶉在成鳥一年後即會被賣至山產店做原料。而公鳥的肉質又比母鳥緊實,端看消費者喜好。

產蛋特性

鵪鶉在出生後約五十天後會開始產蛋,日產約1顆。生產速度比雞快,且排卵到產蛋只需24小時,屬於高產的禽類,但相對在照顧上亦比雞更有要求。

如何辨別
好蛋&壞蛋呢?

好的鵪鶉蛋,通常會有不同花色分佈,且殼一定是硬的,形狀光滑圓潤。

不好的鵪鶉蛋就不是了,通常畸型鵪鶉蛋,殼全都是軟的,且形狀不規則或過小,此外,通常沒有花紋在上面。有經驗的養殖戶一看幾乎就可以判斷好壞喔。